2010年3月31日 星期三

超大型夾娃娃機-評《同意的重要》



選物販賣機,俗稱夾娃娃機,是指將商品陳列在一個透明的箱內,其上有一個可控制抓取物品的機械手臂,使用者操控手臂,以取得自己想要的物品,但因為機械手臂設置為達到固定金額才夾得緊,因此衍伸出許多技巧,中文維基百科指出夾娃娃機日文原名為UFO CATCHER,其實只能說是統稱,正確的名字應該是クレーンゲーム,這種古老的遊戲機從1965年就面市了。



《同意的重要》使用四面式舞台,舞台本身是看似停機坪的空間,在觀眾入場時已有演員被吊掛在半空中,開場運用了螺旋槳的影子、乾冰,讓觀眾在舞台上彷彿看到了墜毀的直昇機,而後動作整齊劃一的飛行員出場述說科技的成就,於是展開了這場五十分鐘,關於到底要不要幫助這群失事飛行員的辯證,主持人與歌隊們,使用「麵包並沒有因此變便宜」這首歌來快樂遊行,隊伍中甚至有吐司麵包人,在嬉鬧中諷刺科技、資本主義的發達,力道十足,令人大呼過癮。接著主持人要透過三位小丑的演出,讓觀眾了解,什麼是「同意的重要」,故事內容是史密斯先生身體不舒服,便任憑他兩位朋友將其手、腳、耳朵取走,這樣黑色幽默的橋段,卻因為四面舞台必須面面俱到,而犧牲了演員能量,無法火力全開,幽默有餘但黑色(血腥、殘酷)不足,實為可惜。



緊接著凝視屍體照片及演員手持的發光眼睛,讓觀眾體認到日常生活中的許多殘酷,累積爆發在而後羅密歐、茱麗葉,戰場軍人,還有揶揄朱自清「背影」三段關於死亡的影片,讓觀眾在聽到自己與其他人的笑聲時,慢慢弄懂幫助與暴力的一體兩面。之後是飛行員們與歌隊的遊戲時間,導演本身運用許多形式,去化解無法按節奏處理文本的窘境,此時導演雖有一個又一個匠心獨具的安排,但仍顯得有些左支右絀,當相撲、搶氣球、竹竿舞等活動在台上熱鬧一片之時,又有幾個人注意到,不管是演員口中,或者是兩旁投影幕上的沉重呼喊呢?



我個人相當喜歡接近尾聲的審訊段,直接向觀眾揭示「同意的重要」:先承認自己只比地面飛得高一點,才能飛得比天高;先承認沒有人在等待自己的歸來,才有人在等待你歸來。然而導演想極力擺脫的,關於布雷希特(或是布雷希特式)的陰影,卻在那位冥頑不靈的飛行員說出自己是查理.南傑士,並被吊掛到天空時,鋪天蓋地的襲來,這個導演沒有處理(或無法處理)到的單字出現在已經轉譯好的文本中,對沒有閱讀節目單的觀眾來說是無法理解的。



《同意的重要》絕對是齣精采、熱鬧、發人深省的戲,可惜台灣當代與布雷希特已相當脫鉤,加上導演的無力回天,於是《同意的重要》只能是夾娃娃機裡精緻誘人的產品,觀眾,是帶不回家的。

邱昱翔

1.此段文字摘錄改寫自維基百科,詞條目:「選物販賣機」、「クレーンゲーム」
 

2010開春公演--同意的重要:手牽手 當屍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