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6日 星期二

被久擱的九歌-評《九歌》

(本文寫作靈感來自於《世界奇妙物語》的〈手機忠臣藏〉,編輯引用資料來自於中文維基百科,特此聲明)



屈原,你還記得我嗎?我想問了也是白問,因為這封信也不可能送到你手上,我小了你幾千歲,是歷史研究院的人,我們的工作就是乘著時空機,到各個歷史現場親自查證,重新定義歷史人物的功過,而當時就是我負責記載你的紀錄(其實原本我是抽到瑪麗蓮夢露,但是被迫跟長官交換)。



你一定很難相信,幾千年後人們還會在農曆五月初五吃粽子紀念你,然後在中午立過雞蛋後,討論你跟楚懷王到底是不是同性戀,你問我為什麼寫信給你?因為昨天工作時,恰巧發現2010年有人在上演著你整理而成的《九歌》,於是我小小違反了工作原則,看完了戲之後有好多東西想跟你分享,就請你聽我娓娓道來吧!



《九歌》的開場由一帶著面具的男子,透過DV的鏡頭,帶著觀眾緩緩回到兩千多年前的楚地,舞台裝飾得像是汨羅江底,相當美麗,只可惜不知所云的白色景片們又升又降,讓觀眾莫名奇妙,其後表演由大段的舞蹈展開,但由於演員終究來自戲劇系,其身體特性與舞蹈系學生還是有些差異,以致部份段落看得到演員肢體上的吃力及破綻,之後運用rap的形式簡要的介紹了一下你的生平及作品,雖然看似胡鬧,卻能輕鬆的帶領觀眾進入狀況,不過有些歌詞(不必要的台語)或角色設計(老夫子)仍有玩過頭嫌疑,之後透過一個個愛情故事,來詮釋你採集的那些文字,有的甜蜜、有的哀傷,演員服裝多變、畫面色彩很漂亮、自彈自唱音樂很好聽、整齊劃一的舞蹈很好看、影像在書法提字時磅礡,在女孩接近男孩時俏皮,每個劇場元素都可謂到位。



只不過在全劇尾聲,所有演員成一列,在舞台上緩緩走來去,而扮演你(或扮演你的代言人)的演員(李家慶飾)有大段敘述你哀傷悲憤之情,文字很有感情,卻沒有打動我,我回頭檢視才發現是因為導演(朱芳儀)使用了各式各樣的文本(舞蹈文本、影像文本)來說故事,卻漏掉了你的《九歌》,於是這個劇本真的只能是標記著作者疑為屈原,但其實已經不再是屬於你的故事了。



兩千多年前,楚懷王久擱了屈原,而今晚的《九歌》久擱了屈原的《九歌》

                                                                               
                                                                                           邱昱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