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9日 星期四

演員訪談(下)--- 曾士益、王渝婷、林堂聿

問個輕鬆的問題,聽說演員有被導演要求減肥,大家感覺怎樣?


王:

安娜瑪莉在小說裡面非常吸引人,但其實她很蒼老。她是一個神祕的、有魅力的女人。我們在劇場裡面會看到很多的女人男人,所以導演要看到那些線條,就是女人的符號在舞台上,要有那個樣子。我們從workshop開始一個月左右,老師就要求較豐腴的女演員型體要好,所以我們就開始減肥。
吃,真的要吃少,反正油炸的都不能吃啦,殺手鐗就是運動。
我們在每次排戲前半小時到四十分鐘都會有運動時間,研究所的學姊會帶我們做肌力訓練,要把腰跟屁股練起來。
減肥的不二法門:就是少吃多動。
有些演員會被特別要求瘦下半身,像品潔已經瘦了超過五公斤,她說她要邁向人生最瘦的時期。郁晴、克敬也瘦很多。女生都瘦啦,而且線條都有出來,不過都要比男生壯了。反正如萍就說我們人生最美的身影應該就是在這個時候。(笑)



是不是有演員將有裸露的橋段?會害羞嗎?對於在台上裸露的看法為何?導演的用意為何呢?
王:他(曾士益)在拍表演藝術雜誌宣傳的時候有露。


曾:
為什麼,他沒有說耶,我猜是跟戲裡講的東西有關。
袒露、坦白,或者是性。
因為沒有過多的裝飾,所以呈現形體最直接的部分就是一個肉身。

王:
《死亡的疾病》裡面有一個男人、一個女人,裡面有一場性愛場景,但我們不可能真的做,所以最直接想到的是一男一女的裸身,也較容易且直接的聯想到比較情慾的東西跟畫面。

曾:
這對我來說不尷尬,除非帶著不健康的眼光想的話就會偏差,因為這(肉身)是人人都有的東西,導演要求就脫了唄。


林:
剛剛講的女乞丐其實有很多性愛跟暴力結合在一起的橋段,我覺得那些赤身的人們,代表的並不只是我們提到的那些小說裡面的人,他代表莒哈絲創造的小說世界裡面各式各樣她看到過的人物,也許他們常常會讓讀者產生混淆,但他們的身形讓我們覺得很清楚。
「性」這件事情跟人類本來就脫離不了關係。
就像男女跟愛情的不同,這兩件事情本來就容易連在一起,所以要怎麼看待「裸身」這件事情,對於女乞丐來說,「猥褻」這件事情不只是一件猥褻的事情,而是一種交換利益的手段,他不僅僅是美妙的意象,一念之間他也是一件很髒的事情。所以裸露可以連結到的是關於愛情,以及人類彼此交換條件的利益


這次製作,和如萍老師工作有什麼特別的發現嗎?

曾:
對我們來說,我們都有上過老師的表演課,所以算是滿熟悉的,所以略略知到道老師想要什麼東西,然後我們嘗試著往她希望的方向走。跟她排戲很有效率,因為她每天都有每天的schedule,我們只要按照她的tempo走就不會感到擔心。演員是最純粹的,因為我們不用多去擔心其他事情。


王:
腦中的架構很清楚,老師對於戲的主要結構從一開始就有了。
排戲過程中發展了新的元素多老師就會想加,豐富這個戲,然後把所有可能性作成劇場裡的畫面,增強故事的氛圍。
我們真的沒有要做什麼很感人、很戲劇性的故事,
而導演想要成功地經營一個氛圍。
而且她很希望有效率地利用時間,她不會浪費我們的時間。她非常地照顧演員。 

曾:我們現在挺懷念她發狠的樣子(笑)。

王:她很擔心演員沒有好好休息,她的禁忌是絕對不可以感冒,演員照顧好自己最重要。

曾:
跟她工作基本上要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千萬不可以在她面前怠慢;要問什麼要講什麼,要經過腦袋思考才可以講出來,因為導演本身要處理的東西太多了。

林:最大的挑戰是你反應要很快。

曾:她的名言是:”舉一二要反三四五六七八。”

林:
她的要求是,妳的第一拍就最好要百分之百,只能超過不能少。只要少了,她就會覺得,你怎麼做不到。

王:她會雕得非常細,她會要求演員手指頭腳趾頭都要會演戲。

林:在劇場裡,她要的就是,演員全身每個地方都要在這個氛圍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