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3日 星期六

天塌了...還有《霧裏的女人》



中國時報    A16/文化新聞           2011/04/17

邱坤良新作 天塌了...還有《霧裏的女人》
史實交錯想像 從霧峰林家3代女性 刻畫動盪的大時代中 男人背後 承擔更大苦難的女人

【汪宜儒/專訪】
  暌違十年,戲劇學者邱坤良(見圖,陳君瑋攝)再度執筆編劇,從 霧峰林家的家族故事獲取靈感,寫就新作《霧裏的女人》。只是,劇 中內容並非吹捧大家族的偉業豐功,邱坤良改以林家三代女性為主體 ,刻畫女性面對時代變遷與家族動盪時的愛恨悲喜與堅忍精神。
  邱坤良在劇中交錯史實、訪談林家後代的紀錄與虛構想像。林家三 代女人跟著另一半歷經軍閥橫行、對日抗戰、國共內戰、白色恐怖、 戒嚴時期以及文化大革命。邱坤良說,「林家的列祖列宗固然英勇作 戰、建立功業,但背後的女人卻承擔更大的苦難。人家都說林家男人 是天,女人是地,但天塌下來還是有地頂著啊!」
  六十二歲的邱坤良,現為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教授,也是專欄 作家。過去曾任文建會主委、北藝大校長等職,除有多部戲劇研究論 著,另有散文《馬路游擊》、《南方澳大戲院興亡史》等作品。一 九九六年,就曾以霧峰林家為腳本編導《紅旗白旗阿罩霧》,二 ○○一年,從鄭芝龍生平創作出《一官風波》。
  邱坤良最喜歡描寫大歷史、大環境的故事,家族故事更是豐富到讓 他愛不釋手,「尤其是霧峰林家,他們對家國的使命感、不刻意明哲 保身的處事哲學,造就出帶有戲劇性的個人與家族故事,很適合寫成 小說或劇本。」
  他認為,霧峰林家史就像北宋楊家將的故事:男人多半早逝,甚至 是死於非命,林家女人就像近代楊門女將,必須堅忍勇敢。《霧裏的 女人》便選擇林家下厝系林祖密、林正亨的另一半為主角,這對婆媳 都經歷另一半死於非命的變故。
  「她們雖然活在男人背後,卻得在天塌下後承擔更多且更深沉的生 命經驗。」
  邱坤良說,取名《霧裏的女人》,「除了霧峰地勢環境多霧,也是 那些女性活在大家族、活在男人背後的生命狀態,就像處在霧中,永 遠不清楚會跟著去哪。」
  儘管從歷史出發,但邱坤良始終不認為自己的作品是「歷史劇」, 「應該說那是我個人研究歷史、觀察時空後的感覺與解讀。」
  《霧裏的女人》為北藝大戲劇系夏季公演作品,五月廿日起在北藝 大展演藝術中心演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