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1日 星期三

迷霧中最美麗的智慧──靈芝

撰文/採訪:陳怡陵、陳映妤


  黃克敬 飾演 少女靈芝


陳禹葳 飾演 中年靈芝鄔曉萱 飾演 晚年靈芝



  • 演員眼中的靈芝?
克敬:
  我覺得她是一個標準的「天秤座」女生!外表優雅、美麗,但內心常常澎湃不已!而且,她算是有點心機吧……,就是那種想要「獨善其身」的感覺。但是那種危險、悲慘的環境下,實在也只有這個辦法了。

禹葳:
  我覺得她滿世故的,舉例來說,其實她內心是責怪,但表面卻要表現成另外一種。

曉萱:
  我覺得很內斂這件事情應該是比較有吸引力。因為她很知道應對進退,主要是一些正面的心機,我也覺得她是個「天秤座」女生。(笑)


  • 覺得自己跟角色相似或相反之處?
克敬:
  聰明伶俐、溫柔婉約、跟自己沒有什麼衝突。(笑)

禹葳:
  我覺得角色衝突滿大的,她是表面溫柔、內心堅強。老公死了,兒子從小就發生很多事情因此內心很痛苦,在心境上我比較無法體會,我和她相近的地方可能是我不是很現代吧!(笑) 所以演起來不太突兀,或許我比較老氣一點啦!(笑)

曉萱:
  我覺得這個角色表面上她可能很溫柔且隨遇而安,有很多地方是服務劇本的性質,我覺得有些是可以用自己的想法去填補這個角色個性,所以有點難回答。我詮釋的年代是比較穩定的時期,我自己曾經有她這樣的狀況,所以我可以理解這樣的心情,就是一種經歷風波以後還覺得這就是生命啊!沒必要怨恨的那種心境。她真的很穩定,這跟我很不像,我是一個瘋女人!(笑) 我和她有相似也有差很多的地方啦!「人絕對是很多面的。」


  • 扮演各個階段的靈芝其難易之處?
克敬:
  困難的在於第一個要符合時代,第二個是因為我本身現代感很強,所有的移動跟說話方式都很有現代感,要能不說話而靠動作來表現出時代氛圍,這對我是比較大的挑戰。我會一直找角色的反差,然後會不自覺演得太聰明溫柔,但是又要符合時代,所以一直在找平衡點,再加上角色的話不多,卻要在角色不說話的狀態下運用肢體表現出感覺,我覺得最主要還是得符合時代感,所以,雖然說這三個女人是主要角色,但我認為主要是述說時代的氛圍。

禹葳:
  一開始遇到的障礙很大,主要在於對兒子的情感,其實是很無感且沒有切身之痛的,因為年齡距離在四十幾歲,我沒結婚、也沒有小孩,所以一開始很難為了親近的人覺得悲傷。還有身體的問題,因為我很飄比較容易站不穩,在我情緒激動的狀態之下,身體與情緒是比較無法兼顧的。所以最後是決定讓自己能夠在日常生活中練習。但我覺得最難達到的,還是投入一個人的情愫,靈芝的角色是比較緩慢,但力量強。對我來說這很困難,花了滿久的時間。

曉萱:
  我在audition上了之後想了很久,因為敘事者年紀和背景都很模糊,華謙老師跟我說了一些重點與我原本的想法滿合的:主要在詮釋敘事者的話語,重點是面對事情的「反應」跟「態度」。而且說話的心境跟態度能夠當作一個人的「歲月指標」。我覺得還有很多必須要去達到,藉著時代背景的感覺跟傷痛到底有多深入是非常需要去琢磨的,畢竟,我沒有相關的情緒記憶來運用於表演中,這些真的是非常需要做功課的。


  • 排戲最難忘的經驗?
克敬:
  我覺得是靈堂那段戲,因為要悲傷到底,是從非寫實到寫實的悲,而且還有獨白。我認為情緒是比較難找的部分,最印象深刻的是獨磨那段戲,因為那次很難得的找到了方法,雖然是沒有獨白的肢體呈現,但主要是怎樣安排動作來讓情緒到位,很難忘的一次經驗。而且我自己的方法是一直追根溯源,必須靜下心來慢慢找,然後一直試一直試,才會有對的情緒出來的機會。

禹葳:
  我還滿怕兒子死掉的那場戲,這場戲很沉重,排完會很累很累,而且每次要排的時候都會很焦慮難過,排完這場結束後都會覺得是死過一次。這跟光烈那場差別很大,光烈是沒死在眼前,但兒子死掉的部分是呈現在眼前的,開頭就做得很緊張,在台上排戲時很緊張。都可以深深感覺到如果媳婦來得及阻止,或我來得及阻止,一切就會沒事。這場其實很不容易,很令人印象深刻。

曉萱:
  我覺得最深刻的是在——不是我演主戲的時候,第一次排二二八事件,跑去跟麗珠說睿明被抓那段。雖然我是敘事者,但我在場上,感覺到演員麗珠奔馳的速度,很印象深刻。這件事情看劇本時會覺得很難受,但在場上又不一樣了,排出來後呈現在我眼前,更讓我覺得是血淋淋的一件事,好像跟我自己有關。會有一種「是我的兒子被『搞』掉的感覺」, 可能是因為表現手法的關係,比丈夫林光烈死掉更容易打到我的內心。


克敬眉頭深鎖想著如何回答中

聊到共同想法的兩人

在說天秤座壞話的嘴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