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5日 星期三

演員專訪--陳昭瑞(妮娜)

訪問/撰文 李孟寰

演員是很脆弱的,需要無比的勇氣才能撐下去。而妮娜相信很多,很相信。

這是這一次飾演妮娜的演員—陳昭瑞對這個角色的感覺。她說,第一次接觸到契夫的劇本,是大二朱宏章老師的表演課。當時演出妮娜這一個角色時,其實是抓不太到感覺的。而當她看到其他人呈現《海鷗》第四幕中的妮娜時,她發現妮娜所講出的台詞,是所有演員心中的恐懼。在她的心目中,妮娜是勇敢的象徵。因為她是劇中唯一一個經過世俗的挫折,而仍然相信自己的人。
  
  陳昭瑞覺得,妮娜在《海鷗》中的狀態不像阿爾卡吉娜無時無刻都在「演」的狀態。反之,妮娜比較像是在追尋,而這個追尋的過程是很需要被看到的。在第一幕中妮娜有一段相當長的獨白,陳昭瑞說,剛開始時會想要用這五年來所學的認知去處理這一段獨白。但事實上,當時的妮娜應是稚嫩、熱情的。她所講出的話,是用力地以生命去搏鬥,而非經過長時間訓練所呈現的獨白技巧。陳昭瑞自言,她回想起高中話劇社第一次的演出,是一種很興奮的情緒,她覺得應該就是這樣,感覺,像白紙一樣,是很原始、純粹的。

然而,這種很天真、單純的本質,也是對她而言非常困難的一部份。因為現實中所遭遇的事情,會讓自己逐漸壓抑像小女孩的那一部份,當今天要把這些再挖掘出來時,心裡會有很大的衝突與矛盾。她說:「但是小女孩在心中的那一部份是不能被拿掉的,她應該被溫柔、小心的保存下來。」另外,她也覺得天真和純粹是不能被「演」的,因為當你「演」時,那就不純粹了。

小記者:「那麼妳覺得妮娜和妳的生命經驗有什麼相連結的地方呢?」

昭瑞:「妮娜的某部份其實和我非常靠近,妮娜的天真、曾經編織過的夢想,都是我也曾有過的。但由於我是一個想得很多的人,因此也離妮娜的單純很遠。不過我感到很幸運的是,最近一陣子有機會去學校以外的地方工作,很多時候,在學校所受的訓練都必須全部拿掉重新來過,這樣的挫折感,或許跟妮娜後來到外地演戲時的感覺很像吧!」
她也覺得,能在第四幕時,說著這樣的台詞,把演員的恐懼給說出來,是一件很棒的事。

對於妮娜和特里果林、特列夫之間的關係,陳昭瑞說,她覺得妮娜的勇敢也包含在愛特列夫這部份裡。妮娜是真心的愛特列夫,但於此同時,她也是最清楚特列夫的缺點、盲點的人。而特里果林所帶給妮娜的,並不單單是他這個人本身而已,特里果林帶來的是一個夢想、一個新的世界,是一個可以帶給她知識、幫助她完成夢想的人。

小記者:「這一次飾演妮娜的過程中,有沒有得到什麼收穫呢?」

陳昭瑞說,徵選上妮娜這個角色、演一齣寫實戲劇,這個挑戰本身就是收穫。除此之外,得以回歸生活、讓自己重新思考、歸零也是很棒的。「生活如果有太多恐懼,表演會變得迷惑、不乾淨。放膽生活吧,找回在舞台上的自在感。」昭瑞說。

  最後,昭瑞說,「最好的表演老師是生活」,讓自己歸零,去一點一點的找到心裡的妮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