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6日 星期三

成熟溫柔的多恩

演員專訪 李孟哲 飾 多恩
採訪/撰文 江官良、李文媛
























Q:在你眼中的多恩是個怎樣的人?
A:客觀親切溫柔、理富有風采使人信任中流砥柱不全然的理想主義者獨特的見解……這些形容詞大致就是我對多恩的認識在第一幕末瑪莎向多恩哭訴自己喜歡特列夫道出了多恩有一股使人相信的氣質這對劇中的所有女性都為如此—多恩有一股成熟溫柔的魅力子彥導演在闡述這個角色時還笑說:「多恩就是個帥氣的老男人

Q:接演這個角色有甚麼感覺?
A:很困難很多人對這個角色都有一定的期望但我目前才二年級常會不知道自己該憑藉甚麼去詮釋多恩多恩是個五、六十歲的男人很多經歷都難以用我目前的生活經驗來看待或延伸而契訶夫劇本裡的醫生通常又都代表著劇作家的理想與價值中心因此表演老師特別要求我多看看契訶夫其他劇本中的醫生來協助我詮釋角色

Q:你平常如何跟角色工作?
A:我一直都在尋找屬於多恩的質感該如何用自己同理心來貼近多恩的情感是最重要且最艱難的工作對每個女人的態度如何獲得瑪莎的信任而多恩的舉動(例如:用唱歌婉轉表達情緒溫柔且細膩的與其他角色交流……)又有甚麼潛在的目的?在處理這些問題時我選擇反覆閱讀劇本在多恩獨白的部分如何處理每句話的隱含意義以及如何符合導演的要求更是格外重要這些大概就是我在處理角色時所關注的部分

Q:與對手演員有沒有特別的火花?
A:親波琳娜的時候內心會有疙瘩,總認為對手演員是應當受人尊敬的「母親」。

Q:在海鷗排戲時,印象最深刻的場景?
最後一幕妮娜和特列夫對戲的時候很感動這段對演員來說是個很大的考驗演員該如何掌握情緒才不致顯得太多情而又能觸動觀眾我覺得他們抓到精隨了

Q:導演給過你印象最深的筆記?
A:無論是導演或是表演指導給我的筆記都差不多目前最困難的部分是:我的人生經歷不夠導演覺得我在詮釋多恩時還有些年輕人的飄泊感可能是因為角色與演員年齡差距太大還很難掌握多恩沉穩的態度

Q:對你來說,海鷗在戲裡面的意義為何?
A:充滿美好自由追求夢想的象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