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

不顧一切的堅持——捍衛信念的特列夫


演員專訪 吳言凜 飾 特列夫
採訪/撰文 李孟寰
        特列夫可以說是《海鷗》一劇中相當矛盾、掙扎的角色。對於創作的執著,他有著不顧一切的堅持。對於愛情,他也從未動搖。「對於特列夫這個角色,我有很多佩服的地方,其中一項就是他的專情和深情。」吳言凜說,他覺得現代人的愛情都太快速了,而特列夫能夠一輩子就這麼愛一個女生,是非常難得的一件事。另一項令人佩服的是,對於自己的思想和信念,特列夫能夠十分的堅定、不會輕易的被打擊,也不曾屈服。「我並不像他一樣那麼有定見,我比較容易被說服。」

但也因為如此,吳言凜表示,對於生命,他抱持著比較隨遇而安的態度,這條路走不通,換另一條路也行!「如果我是特列夫,我一定不會自殺。」信仰基督教的他說,上帝給每一個人的重量,是不會超過他能負荷的程度。他相信特列夫一定經驗過了很多生命的痛苦、孤獨,在第一幕中他才能夠寫出那樣的劇本。儘管如此,這個世上還有很多值得留念的事物,「如果是我,我還是會努力去突破,即使有可能一輩子就這樣,但是對我來說,快樂很重要。雖然不能說完全沒有悲觀的時候,但是保持樂觀才有出路。」吳言凜說。

不過特列夫的悲觀性格並不一定是他的錯。吳言凜覺得,特列夫是一個生錯環境、生錯時代的人。他已經看出了當時戲劇的弊病,但是這樣走在時代前端的想法很難被大眾接受。而沒有親情、沒有金錢,也在在讓特列夫感受到生命的不美好。他的封閉、抑鬱,是時代給他的。

小記者:你覺得你的生活周遭有沒有類似特列夫這樣的人呢?
吳言凜:要舉例的話,我覺得陳明才(註:紀錄片《我的綠島》導演)對創作的執著算是很像特列夫的人。

參與演出,和單純看契訶夫劇本的感覺很不一樣。「我覺得契訶夫是一個非常關心生活的人,」吳言凜說,「大一第一次看契訶夫寫的劇本,覺得:『什麼啊?怎麼一直在講話!』但重新看一遍,發現契訶夫所寫的劇本是有靈魂的。」他說,一開始很想演特里果林,覺得他是一個很帥的角色。但多讀了幾次發現,真正帥的,其實是特列夫。特列夫說話誠懇,對於不被認同的激烈反抗,吳言凜說他很能理解。特列夫的挑戰,是要讓人看到你如何將那些生命經驗演繹出來。

「雖然聽起來很老套,」吳言凜說,「但我還是得說,我覺得是特列夫選擇了我。(大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