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6日 星期三

當王世信再次遇上契訶夫-《海鷗》



    






  舞台設計:王世信Sammy 老師


原木、降低顏色的使用與保持冷調為此次海鷗舞台的基本色調


  世信老師表示一開始的創作靈感來自於在今年(2011)布拉格四年展看到的塞爾維亞原木展館,原木給人溫暖的感覺,但溫度並不熱烈。而契訶夫的喜劇並無大喜大悲,多半是種會心微笑,而劇本本質就很明顯地透露出俄羅斯的冷,所以在設計上也會保持溫度上的冷調。
    另外導演子彥老師希望在換景時能夠不要全暗場,因此這次也製作寬達21公尺的佈景,使用橫幅佈景在換景時的水平移動,比起將佈景吊在fly上垂直移動所帶來的衝擊感較小,觀眾的情境連貫也可以比較不被打斷。因此這齣戲crew的服裝也不會是全黑的工作服,希望穿成像在莊園裡的工人模樣,以減小觀眾被換景時打斷的不連貫感。

舞台區的傾斜窗框:隨著戲的氛圍切割壓迫舞台區
    此次的舞台設成較淺的三面舞台,比起鏡框式舞台把觀眾席與表演區一分為二,三面式舞台較能拉近劇情與觀眾的融合度。這樣的舞台也能夠達到導演希望的漸近壓迫感,在戲的最後一幕舞台區會被一道傾斜的窗面切成僅剩的小範圍,造成較小的表演區,形成一種壓迫感。

  世信老師所設計的上一個契訶夫作品《櫻桃園》風格比較偏向印象寫實,這次《海鷗》佈景的繪畫風格配合戲的感覺就顯得比較輕柔一些,用水彩渲染的方式達到較模糊清淡的色感與質感。
倒影反映生活的虛實
  








     




生活中到底能夠有多少真實?然而每個人不同的價值觀造成不同的真實。因此導演希望在設計上能夠有「倒影」畫面的設計,例如場景中有很多的類鏡面設計和能夠反射畫面的大窗面。
  有時看著鏡中的虛像與真實的物象,會發現其實並無太大的差別,又或者其實是無法明確的分別出差別,虛虛實實之間的真假關係難以捉摸。也就像追求名利的女演員伊琳娜是一種真實,為了愛情走天涯最後又被拋棄的妮娜也是一種真實,每個人不同的價值觀造就了各種不同的生活剖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