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

活潑有趣的沙姆-專訪畢製生徐浩忠

畢製生專訪                                                          訪問、撰稿-鄧旭倫
徐浩忠飾演沙姆
 



一、               對於海鷗。
剛開始拿到這個劇本不是很有感覺,但越是深入理解越是喜歡。排戲的過程中感覺非常不一樣,覺得契訶夫很了不起,很巧妙且細密的刻畫人物,每一個人物都環環相扣。

二、               關於沙姆。喜歡他嗎?
排戲的過程中慢慢了解他,想要進入他,也越來越喜歡他。徐浩忠說沙姆很有原則,這是他較為缺乏的,他很欣賞沙姆這一點。而沙姆雖然偏執、多話,但也蠻可愛的。如果全觀劇作,其實他在劇中的處境蠻可憐的,過去的工作是管理士兵的軍人,近晚年當鄉下莊園的管家。以往習慣權威,但在鄉下畢竟和市區的生活不太一樣,便少了一些安全感與存在感,遂急於講話,也渴望被認同。

三、               關於表演。
寫實戲要在場上生活,在這齣戲中,生活感很重要,而且不能單一方向表演,如果要演討好伊琳娜的戲,不能只是演討好,要從各式各樣多元的面相去執行角色,可能帶著剛剛在農場的心情、跟老婆聊完天的某一個發想……等等,讓角色更為立體。



  徐浩忠談到沙姆的時候眼裡有光,是真正認識這個角色,認同他而不偏頗。談到沙姆時說到一個很有趣的問題,沙姆話多,講話沒什麼重點,講述過去的事情總像是鄉愁,他說:「我們生活周遭有很多這樣子的人。」你如果在老遠處看到他會繞路而行,因為他總有講不完的話,談話很主觀以個人出發。然而,這樣的人卻很熱心,往往為團體帶來助益。

  演出將在兩週後,問到對演出的當下有什麼期許。徐浩忠希望可以更放鬆,享受並進入海鷗,不帶任何雜質且用心進到戲裡。當問到有什麼特別想說的話,他說,《海鷗》是經典劇本,很難得有這次演出機會,每個人都要「享受」,做到當下盡力極限就夠了。

  預祝《海鷗》演出成功,也祝福徐浩忠能在舞台上發光發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