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 星期三

《The Dresser》舞台設計專訪—吳照祥




舞台設計:吳照祥
採訪/撰文:方梓碩、江官良

Q簡短說說對這次的設計概念(發想、劇本工作、討論與協調)
A對我來說不太容易,還是因為回歸到寫實戲,它就是必須去認真的考究。而設計概念上,我們最希望的是可以做到劇院的側台幕後空間感,從不需要人換景的旋轉舞台拿掉,到現在以臺車來換景,差別在於以臺車來換景必定是會耗時間,所以我們和導演溝通希望她把換景做為戲的一部分,讓演員穿梭在景片、時間的流動間,這樣子,時間就不會被切斷,且不會讓觀眾有空等「舞台在換景」的時間,當演員們在景片空間中穿梭,與我們熟知劇場幕後工作的樣貌相似,這反而是更加成立的,這是我們這次比較大的概念。但回到以前在外面做的創作,如果用「概念」來講,相對這是比較薄弱的,畢竟是以「考究」的方式在做這檔戲。

Q如何在被劇本寫下時間空間的限制中,尋找創意的發展?
A這個劇本很特別,因為它是一齣寫實戲,所以創意發展的空間是比較少的,寫實戲基本上就是註定要步上考究的命運,而在這中途唯一最掙扎的就是到底是要解構它、保留元素、還是要就真的一五一十做出來,實行純然的寫實。當然劇場不可能做到純然的寫實,至少以現在的資源上面,但最後還是以貼近寫實為這次設計的路線。

Q這次遇到最大的困難?
A老實說,最大的困難其實還是資金不足。不過撇開這個之外,最大的困難反倒是在舞台上面的調度,在最早,我們是希望是用電影般的流動、時間的流動來做這齣戲,可是現在基於共用舞台的關係,我們必須回歸到劇場操作手法。最一開始我們想用旋轉舞台,然後慢慢發展到現在使用臺車,這讓我覺得最大的差別在於,要花很多的時間和力氣在場面調度上,這是比較困難的地方。

Q與過去的作品相比,有甚麼新發現或體悟?
A寫實戲是一個新的挑戰,因為現在市場上,真的很少要做到這麼純寫實的戲,我會說它是挑戰,在於它真的不太容易執行,也不能像在外面作戲一樣可以天馬行空,被限制住的地方很多,是一個新的挑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