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

既渺小又巨大—《The Dresser》演員專訪     陳盈達 飾 爵爺


採訪/撰文 李孟寰


或許很多人覺得《The Dresser》劇中的爵爺是一個很不討喜的角色,而飾演爵爺的盈達也提到,一開始不是很喜歡這個角色。但是盈達說,他很喜歡建業老師有一次看排時說的話:「即使他脾氣很差、做很多奇怪的事情,但是有一件事情是極為重要的,那就是他對莎士比亞的完全忠誠,這件事情就足夠了!」打從心底為莎士比亞服務的信念、全心地投入,這樣執著於一件事情是盈達最喜歡爵爺的一點。

飾演爵爺,盈達覺得最大的挑戰是「年紀感」這件事情。「我可以理解他們的情感,但理解和演出來是兩回事。」例如爵爺已經演繹了227次的《李爾王》,但演了那麼多次後會怎麼樣、會有怎麼樣的「氣」,那是無法單憑想像就能夠詮釋的。一個演了這麼多戲、經驗如此豐富的劇場演員,他存在於舞台上的「重量感」是自然散發、而非「演繹」。當一個27歲的演員,要去飾演一個六、七十歲經驗老道的演員,這中間將近四十年的空白和生命經驗的斷層要如何去填補,的確是一個相當大的挑戰。


承如海報上的字句:「每個人都有著自己小小的哀傷」,看似不斷接受、極少付出的爵爺當然也有他自己的悲哀。身為一個演員,其實很難真正留下什麼,在台上的時刻,得到再多掌聲,終究也只是短暫的光榮而已。爵爺竭盡全力的想要留下什麼,而最終卻什麼也沒有留下,這是他最大的恐懼,也是他無能為力的事情。      


藉由爵爺這個角色,盈達想要帶給觀眾什麼呢?「希望觀眾看完之後可以了解一個演員可以多麼渺小,同時又多麼巨大」,爵爺看似風光,其實一事無成,然而他又付出了這麼多、演了這麼多故事感動人。其實《The Dresser》就是一個劇場故事,希望觀眾看完了戲,可以理解我們到底在恐懼什麼、在享受什麼!


盈達說他很喜歡劇本裡提到:「恐懼總是越來越深⋯⋯,我們只能不停地、不停地、不停地。」因為表演沒有盡頭,我不知道我還能做什麼、可以做到哪裡,沒有所謂的最好,因此只能不停地往上爬、往前進,終點在哪裡?我們不知道。只能選擇不停地工作下去,奮鬥到死為止。


最後,盈達說,希望大家看完後會喜歡裡面的那些人,因為,他們的確活生生的存在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