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日 星期五

旋轉臺車轉出TD新思維—郭瑜

 

舞臺技術設計:郭瑜
採訪/撰文:方梓碩、江官良

Q:在這次技術上最困難的地方是甚麼?
A:各個佈景單元上都有它的難處,所以也並沒有甚麼是最困難的部分。

Q:聽說這次有要做地洞的設計,可以說說看製作上的困難以及如何運用嗎?
A:地洞對於這齣戲的換景很有幫助,以及在最後演員可能會利用地洞下陷或是做更多發展。
地洞在製作上還滿有一定的困難,要先測量原本在鋼樑上的大小以及結構,才開始繪圖製作,程序還滿繁瑣精密的。

Q:在之前似乎有考慮過要用旋轉舞台,那是基於甚麼原因最後沒有要朝這一方面執行?是因為有兩齣戲要共用舞台的關係嗎?
A:最早的構想的確為旋轉舞台,但共用舞台只佔了其中一個原因而已,除此資金以及技術上面的困難也是一個很大的阻礙,旋轉舞台總共分為兩種—自動與手動,自動的旋轉舞台在製作上跟經費上都無法執行,但如果是手動的旋轉舞台就需要架高,使人能在下面轉動舞台,就像95級春季公演《同意的重要》那樣,不過因為那齣戲是四面舞台,而這齣戲為鏡框式舞台,所以要把那樣的形式應用在這上面反而會因為架高而變得奇怪,在執行層面上,我們最後決定以旋轉台車來代替,共三個台車,可以用不同的方式重新組成化妝間、側台、或是戲中戲台,算是比較機動性的舞台 有點像96級畢製的《未定》。

Q:這齣戲最吸引你的部分是?
A:戲很好看,最喜歡這齣戲的點是因為它跟劇場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你可以在裡面看到劇場人的幕後生活,像是看到舞監指揮東西、工作組員們常在舞台上流竄等等有趣的後台景象。另外,劇本場景有許多切分,像是戲中戲的舞台、化妝間、廊道,從不同場景看其他地方的視線角度,以及如何定義空間去完成每個畫面結構,這也是這齣戲頗俱玩味的地方。

Q:在做這個畢製有甚麼樣的感想呢?
        A:每一齣戲的舞台都不同,也都是一個新的開始。這齣戲合作的對象都算是前輩,像是設計們跟導演就全是研究生,他們的經驗也都到了一定的水平,很榮幸與他們一起合作,但相對的也會擔心自己無法配合他們的要求。最大的壓力還是如何在有限時間做到最好,不過的確是一個很好的挑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