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8日 星期三

《Preparadise Sorry Now》推薦--郭亮廷撰文


2012. 11. 09 - 11. 11, 11. 16 - 11. 18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展演藝術中心戲劇廳

Preparadise Sorry Nowby法蘭克‧迪麥可與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

恐怖又美麗的法西斯

 

排練中。十幾個演員輪番上陣,演練嫖客、妓女、強暴犯、同性戀和變裝癖者之間的對話片段,譬如「這些雜碎雞雞那麼小,還自以為是泰山」這樣一句話,到底是要把聲音壓低還是拔高、背對還是逼近對手講起來比較挑釁。來自法國的導演法蘭克‧迪麥可(Franck Dimech)反覆把這些片段拆解又重排,因為法斯賓達的原著劇本《Preparadise Sorry Now》就是一堆文字積木,前後順序任君組裝。

 

話雖如此,法斯賓達說,這齣戲還是有個基本骨架,就是英國連續殺人犯Ian BradyMyra Hinley的真人實事。這對情侶從一九六三年開始,連手綁架青少年或兒童,先是強暴拍照,然後處死分屍,而且這兩個人有如一個微型法西斯組織:女的稱男的為「我的領袖」,正如納粹黨人稱呼希特勒;男的解釋他殺人的目的,是為了修正自然的錯誤,那些次等人沒有資格和高等人爭奪生存空間。很變態嗎?法斯賓達在劇本裡穿插一連串的聖歌,內容說的盡是吃基督的肉、喝祂的血,殘虐的程度不下於SM,或是告訴你不該有任何懷疑,應當全心全意的愛上主,狂熱的態度直逼法西斯。換句話說,如果崇拜納粹的殺人魔是變態,那麼宗教是什麼呢?

 

答案呼之欲出,可是且慢。導演迪麥可和語言不通的亞洲演員長期合作,為的就是到語言的外面去找,透過肢體、聲音、動作把暴力表達得更直接,直到你真正體驗這一切的恐怖和美麗。然後,關於法西斯,你才會有自己的答案。

 

文章來源:《小日子》201211月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