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

《明天會是好天氣嗎》舞台設計何睦芸訪談


林奕中/訪問&整理

Q:看到劇本後的構想和概念?

 

A:在讀劇本及小說的時候我覺得契訶夫文字的力量非常強而有力在閱讀的當下,從理性精練的文字裡可以感受到他所營造出那種充滿詩意的氛圍,舞台設計概念希望可以保留想像的空間——意象式的表現。


六月中一開始工作劇本的時候,發現這個設計最重大的挑戰就是有非常多的換景,因為集結了六個短篇小說,其中幾篇小說又被拆解成不同段落,而編劇在彙整小說時,其實對舞台已有一個初步的構想(舞台上會有一個大斜坡),舞台希望能與燈光、投影一起發揮想像空間。


 

QS型的大斜坡舞台?!

 

A:我問自己要如何呈現一個意象式的舞台?
我希望能夠用最精簡的方式,同時讓場上的每樣物件都具有存在的意義。

從斜坡說起,我先從劇本裡面尋找斜坡的意義,對我來說,這個斜坡不只是一個斜坡,它貫穿整個舞台必定要賦予它價值。

它在不同的場次象徵了不同的意義。

這個斜坡除了提供<小玩笑>滑雪之外,同時敘述者也能夠以「不同的高度」(平視/俯視)來述說故事,S型長斜坡的「高點」希望營造「無限延伸之感」,當演員向高處走時,彷彿將要走入一個無限遙遠的地方,而它的高與低貧富貴賤之差異,又或是生命際遇的不同,同時也是角色與角色之間「心的距離」。

當然,它在很多時候也當作「路」來使用,

舉例來說,<第六病房>我讓斜坡成為病房的一個切片:
(上)伊凡和安德烈處於不同的空間。
(中)安德烈從斜坡旁的椅子走上斜坡(他正踏入危險之中)。
(下)安德烈最後衝上斜坡費盡全力吶喊希望可以出去。

 

而其他關於斜坡所賦予的意義和功能,就有請觀眾們進入劇場一同體驗囉!

 

Q:這次的舞台設計希望怎麼樣幫助到整齣戲(或演員)?

 

我希望可以提供一個好好說故事的舞台。

我的基礎舞台就是大斜坡和大平台(右舞台斜坡的後方還有一個大平台)和一個代表現代的魚雁計畫隨著不同段落的發生,舞台上會有不同的道具或布景出現。但都建立在這個基礎氛圍中,這是一個灰階的、中性基調的舞台,顏色少有明亮的顏色,而寫意的木紋材質地板代表了舊時代白色的斜坡是整個空間最明亮、搶眼的焦點灰色的基調呼應每個小人物無奈困頓的心境。簡單來說就是氛圍的渲染,以及營造出不同的空間替每個小說說故事。

 

Q:這次設計的過程遇到最大的卡點(瓶頸)?

 

A:處處是瓶頸哪~哈哈哈

過程中,在設計階段最難,做設計的時候你必須清楚地知道:「你自己是誰?你為什麼做這個決定?做這個決定帶來甚麼?」


每次和老師開會,他總是會問:為什麼?(逼問!)為什麼是這個空間?為什麼是這個顏色?……blablabla當你自己不夠清楚的時候,往往非常容易自亂陣腳。

 

卡關的時候必須回到自己。


問自己為什麼做這個決定?或是為什麼別人不接受?這時會發現自己還有好多好多不足和弱點,最難過的就是發現自己還不夠強壯、不夠厲害,不同階段會遇到種種不同類型的問題要面對,總歸來說,我想最最困難的還是「溝通」,人與人之間的溝通真的非常非常高深莫測,有的時候可以很簡單,有的時候卻覺得難上加難。做為一個設計師不能不和別人溝通,如何銷售你的想法給他人,說服導演使用你提供的舞台,和導演一起討論如何在這個空間演一齣戲,和舞台技術設計溝通施工製作上的事情,各種各種大大小小的事情都需要溝通,我的主修老師房國彥老師就常常說:「這是溝通的問題。」如果一個環節溝通不良那麼戲很難成功,一不小心就會出差錯。

 

戲裡面的場景天氣都很壞,希望天天都會是好天氣。

-<明天會是好天氣嗎> 舞台設計 何睦芸



(明天會是好天氣嗎 排練照 / 黃勤芳 攝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