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明天會是好天氣嗎》演員採訪/楊宇政

採訪/整理 張婉君
一:在工作角色中,對你來說最有挑戰的是哪個角色?為什麼?

要說是挑戰,倒不如說要誠實地面對自己的每個面向。在《明天會是好天氣嗎》劇中,飾演了其中三篇<小人物>、<某某小姐的故事>、<第六病房>,每個人在生活的片刻都可以出現這樣子的人物狀態,這是我認為是契訶夫那把鋒利的刀:如何在平淡無奇的人物裡頭,看見人生命裡最深刻的那一面。說是挑戰,反而更是回過頭去發覺,自己生命當中曾有哪些時候出現這樣的片刻,或者曾有這樣的人被他深深吸引。重新為小說的人物書寫個性,挑揀並選擇的放在舞台。把屬於真實狀態的自己重現舞台,而讓觀眾相信曾有一刻,似乎自己也曾經歷過,然後或許失望,或許感嘆。

二:工作角色的心路歷程?

不知道這算不算工作角色,但我一直試著在契訶夫的小說裡頭,找到屬於角色在當下獨特的狀態。舉例:小人物涅維在聖誕節和一隻蟑螂的相處。其實一句話就說完的故事,但如何呈現屬於我與角色之間共同有的當下直覺,這個與角色的默契,必須在排練場不斷地工作,時而存在、時而消失,但我知道它夾縫在自己的生活之間,必須在排練當中喚醒這樣的狀態,安穩且自然地在舞台上發生,所以我不會特別的賦予一個角色太過於獨特的個性,要的是增添屬於自己的性格,使角色與我之間的距離,可以流動但又能夠特別地抽出屬於自己的一個面向。總之看到蟑螂會多留意一點,多觀察自己有多無聊,多了解自己多想戀愛,和多相信自己說大道理的時候可以如此振振有辭。

三:對於導演的安排或是舞台設計有什麼想法?或是不一樣的意見?

導演與劇本改編上,已將六篇小說集中在契訶夫對人之無力與荒涼詮釋。比較使用詩化的手法,以及利用現代人和小說人物去做彼此交互的敘事。而舞台上,主要發生故事的地方是一個蜿蜒的坡道,這個很有趣,意外地將六篇故事、在各樣不同的城市面貌中,連結且發生。然後和現代的自己相互呼應,我們被關在一個魚雁計劃裡頭思念,就像一條長長的坡道,但我們卻看不見彼此。

四;對自己的期許與想傳達給觀眾的東西?

選擇契訶夫小說作為我的畢業製作,他有一定的難度和挑戰,但我對於裡頭的成就與挫敗都感到相當地健康,有種不怕火煉的感覺。其實沒什麼特別要傳達的,只是希望畢業製作能回過頭來討論人與人之間的感情,看見彼此的親密或疏離,然後找一個藉口寫張明信片給自己的朋友,逼他們來看看戲,看看他們過得如何。謝謝《明天會是好天氣嗎》與《游泳池(沒水)》的劇組。能一起渡過聖誕節真好,聖誕節快樂。
(《明天會是好天氣嗎》排練照    攝影 黃勤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