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

索爾尼斯之謎/陳港虹專訪



索爾尼斯之謎/陳港虹專訪

採訪、撰文/楊竹君
攝影/劉悅德




在這次《營造大師》排戲過程中,最難詮釋的有兩個部分第一個是「表達是索爾尼斯的膽怯感」此劇呈現很多關於索爾尼斯的侵略性、毀滅性和他對其他角色的控制,以及對人生的憤怒。在第二幕可以看出,過去他對艾琳的婚姻是有愧疚感的,索爾尼斯有很多謎,我試著從在易卜生的生平中去找尋答案,易卜生的晚期,他和妻子的關係是很單薄以及脆弱的,可能擔心別人會超越他,習慣性酗酒,害怕懸崖、馬車,試著用這樣的方法反照在劇本中索爾尼斯這個複雜的角色。我將這些元素加在索爾尼斯身上,這對我來說,可能會比較容易去找到角色對照。




另一個是,和其他人的關係,他並沒有明確說明,他為什麼對不同人會有不同的面向,我分析過後將它分成四個不同面向。第一是對他的太太,第二是對凱雅以及瑞格納家人,第三則是希爾德,第四則是他自己。這四個面向其實也是從易卜生的生平去探討,我將有關他的書籍仔細研究後,發現在易卜生身上可以找到很多關於索爾尼斯的影子,這些面向似乎可以在易卜生的人生中找到印證。


我覺得我把索爾尼斯的年齡定義在中年快轉到老年,身體會出現一些變化,不像以前那麼年輕力壯。我將年齡設定在四十多到五十多,但不希望在舞台上一直去琢磨老這個姿態。我會在一開始時就展現出他的樣貌,我怕一直在去詮釋老這個樣子,會拖慢戲的節奏,所以我會讓觀眾對這個角色有一定的第一印象。我有一個讓自己可以比較好解讀這個角色的比喻,索爾尼斯的體態像「小叮噹」裡的「胖虎」,內心的懦弱像「大雄」,腦袋的靈活像「小夫」。也許這個比喻不夠貼近索爾尼斯的對照,但這會是一個很粗略的比喻。




在和導演建業老師工作中,學習到最多的是,分出劇本結構,將劇本分出一小段一小段來詮釋,這對一下子需要演出兩個小時來說是個很好的工作模式。因為如果整本劇本這樣讀下去,會有種無法一下子知道這邊要怎麼去表達,那邊要怎麼去詮釋的狀況發生。在建業老師的模式下去工作,我們可以清楚地透過劇本分段結構,去分析以及詮釋,用每個小節去修整,把每個結構建築好,就像建築過程一樣,進而完成最後的詮釋。這是我在這次《營造大師》排演的過程中,我學習到最有效的功課。



至於索爾尼斯的魅力,最表面是因為他是營造師,不單可以蓋房子,也可以教授人家蓋房子,在那個年代是很稀有的,不僅可以累積財富,也有一定的社會地位,這會造就他的自信心,而且在學到建築知識並不是受教於老師,而是自己學習而來的,我在想這樣的他,生命力必定高過一般人,加上他在這方面比較需要跟別人接觸,我認為他社交能力很好,在跟女生溝通上有優勢,也不會只是空談,是會有內容以及深度的談話,我想這樣的人在那樣的年代一定具有不少魅力。

從他和戲中三個女角的談話裡,我們可以看出,他對於自己的肯定,以及顯現出來的優勢,他是個會說故事的人,在他講述的過程中,並不會一下子就講到重點,而是會吊人胃口,可能有點幽默,會讓人為他著迷。像是在第二幕,他和西爾達講述被燒掉的房子這件事,我們可以看見他先差邊球,而不直接說中核心,如此索爾尼斯的魅力又更加深一層了。



另外,我想補充就是:在索爾尼斯這個角色中,建房子的他,主要的目的是為了讓人住得而感受到家的溫暖,但最可悲的是,他自己房子卻又是最冷清的一個。

關於索爾尼斯之謎,關於易卜生的魅力,關於這至今120年的enigma,有待各位進劇場來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