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

2013秋季公演《人間煙火》演員專訪/陳港虹、李安琪、吳靜依、李文媛

採訪/蕭鼎杰
  
陳港虹 飾 火腿

連續演出戲劇學院學期製作的你,對於每次角色的詮釋,是怎麼樣做準備?談談這次「火腿」這角色呢?

答:每次準備學期製作時,我都會先看當時那個製作我感興趣的點是甚麼?比如說有因為導演或者劇本,然後去找尋相關作品,找尋出導演喜歡的東西,再準備七、八個小時的片段,再從中挑選出最能表現出自己的三分鐘,加以呈現,讓導演看出我對甄選的用心。甄選的態度,盡可能保持中性的態度。至於火腿的角色,其實對我來講不陌生,從小我就是在市場長大,所以對於通俗的身體也較能夠快速掌握到,我自己對火腿的詮釋是先去看劇本,看角色的心理動線是怎麼連貫起來?有了這基礎拿捏之後,再從場上、從身體、從對手中去建構火腿的形象,不斷的修改。

由於本次製作由香港的導演以及香港劇作家共同創作,身為香港人,在演出時,是不是比較能清楚劇本想傳達給演員的東西?以及語言上的駕輕就熟?

答:我一開始看到劇本喜歡的原因是因為它台詞比較貼近廣東話,比較直接簡單,這次合作給予我更大的安全感,更自由,更可以做自己想嘗試的事情。這劇本雖然由香港劇作家創作,但並不是想說香港的社會背景,我們把這東西拿掉,但我在香港成長,對他們十個角色的心理壓抑是不陌生的,可以理解這城市為什麼令角色這麼壓抑?這個我相信在臺灣比較難感受到,在香港是很明顯的!語言上,比較直接,所以講起來、背起來比較容易,因為是貼近我的母語。


李安琪 飾 蒲英

對於這次演出角色的服裝尺度,對妳來講,在詮釋這角色時,需要做甚麼準備?

答:對於這次穿著的尺度,需要做的準備就是我覺得我每天都要抬腿,因為實在是有些肉,我還買了搖擺鈴回來健身,其實心理建設方面還好,主要是身體的方面。只要我自己體夠好,自然而然我心裡就會有自信,所以最主要其實還是身體!


吳靜依 飾 老婦


這次在《人間煙火》裡頭,扮演七十歲的老太太,在對於現在二十歲的你,詮釋上需要做甚麼事前準備才得以接近這次所扮演的角色呢?

答:扮演老人這件事情,就是要去揣摩老年人講話可能會有的語調,還有身體的部分,因為
需要有老年人的體態,就得花時間去尋找,比如說:我會彎腰,可是就要想是甚麼原因導致我彎腰?也因為彎腰的關係,就可以體會到用老年人的角度去看世界,不像年輕人一樣。觀察的身體是來自於自己的阿祖,然後語言的部分是來自於隔壁鄰居,在甄選時,導演就有要求我用全台語發音,但因為有些人聽不懂台語,所以我得要求自己將身體語言更放大點,來讓觀眾懂我在講些甚麼。


畢製生李文媛 飾 July

對於將《人間煙火》來做為自己畢業的製作,有沒有想過自己會用學製來當為自己的畢製?

答:沒有參加學製徵選,因為我只是被找來幫忙甄選的工讀生。在甄選過程中,需要詞人,我就會帶著劇本上去對詞。對著對著就進了複試,然後就進了劇組。我甚至不知道到底是哪個環節讓導演挑中我!在很多同學、學長姊與老師的意見當中,我最後仍然選擇以學製做為畢製。我很感謝導演,也很感謝身邊當時支持我演學製的朋友們。

請用一句話來形容《人間煙火》給你的感覺?然後並透露一些小驚喜給想來看戲的朋友們!

答:「願苦難不再來。」這句話是我過去從已故戲劇大師李國修老師的散文中看到的。我們都是如此渺小和平凡,不斷經歷著人生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苦難和挫敗,但是我們仍然很努力地活著。在大食人間煙火之後,下一步要怎麼走都行,但願不再活得那麼痛苦;但願在苦難結束之後,我們能留下生命的痕跡。 至於小驚喜嘛,我只能說一定能給觀眾某種像是地板裂開來的、4D般的感受,我真的沒有在騙人,會很4D喔。


還沒買票的觀眾,趕快來唷!

演出地點: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展演藝術中心 戲劇廳(臺北市北投區學園路一號)
演出時間:2013年11/08、11/09、11/15、11/16 19:30 PM
11/09、11/10、11/16、11/17 14:30 PM
演後座談:2013年11月16日(六)下午場演出後於同場地舉行
票 價:450元/張
◆購票請上兩廳院售票系統或兩廳院售票端點:http://ppt.cc/9I14
◆全台7-11及萊爾富超商皆可購票
◆【北藝大戲劇系演出行政組】02-2893-8772(20人以上團體優惠票亦請聯繫此專線)
◆Facebook:請搜尋「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

【優惠折扣】 ◎學生購票可享8折優惠 ◎團體票20張以上可享8折優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