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

2013年冬季公演《商人》&《金龍》燈光設計專訪

《商人》燈光設計/許境洛專訪

採訪/吳祈延

  《商人》這個劇本不像我們所熟悉的對白式劇本,它的語言

是詩化的,講述的情緒是冰冷的,主角在劇本中以第三人稱的方式

提及……,首先,「詮釋劇本」對我來說便是新的功課。他寫於

代,但劇本中的內容提到工廠,做工,媒體,戰爭,卻又不像是

們現下面臨的困境,不免想:這樣的劇本在當代被寫出來、進而

被演出,到底會和當代處境產生什麼連結。做為一個燈光設計,我

將要以什麼態度表述每一個場景、傳達情緒轉換……這些都是在進

行設計工作時不斷自我反思的問題,並且也是我認為這次畢業製作

最大的功課。我個人滿喜歡這次的舞台,雖然它對我來說滿頭疼的

,因為樑柱很多,規劃燈具位置時,我必須費心思的避開樑柱,避

免演員身上產生樑柱的暗影,這是這次執行滿有挑戰性的地方,甚

至,也重新納入變成我設計概念的一部份:讓舞台上暗影重重,什

麼看不見了,什麼被看見了,真實和虛假的界限非常模糊。相較於

戲劇動作,我認為《商人》這齣戲裡舞蹈動作更多,因此,在燈光

設計方向,我納入了肢體劇場這樣的概念,在某些特定段落,用燈

光讓演員的身體線條被突顯,演員的臉部有沒有被看見變得沒有那

麼重要,重要的是肢體表現,在肢體上建立立體感,讓演員動作間

的畫面更有層次。




《金龍》燈光設計/羅振瑋專訪

採訪/余翊帆
 

Q:請問這次燈光的使用,在配合舞台的效果上有什麼比較特殊的地方嗎?


A:此劇本特殊之處在於,演員可以透過台詞讓一切實現,所以舞台各處只要台詞提及,就得是狹小擁擠餐廳、是溫和日落的陽台、琳琅滿目的雜貨鋪……等,也因為如此,燈光在區位上也特別需要處理,注意符號上的使用是否合乎邏輯。

Q:請問這次燈光主要塑造的氛圍是?

A:六條故事線,六種以上的符號,六種不同的氛圍,卻發生在同一棟建築、相近的時間、在生活中面臨相同的困境,所以與其說氛圍的塑造,我比較著重在不同故事線的區分、重要片刻的處理,以及中後段故事線開始交錯的符號使用。

Q:這次在燈光的使用上除了一般傳統的舞台燈之外,還有使用什麼比較特殊的燈具嗎?


A:電腦燈。用於結尾前牙痛男的屍體被扔進河裡、一路隨著洋流飄蕩回家,希望藉由電腦燈不同的質感,凸顯這段的重要性。

Q:這次的金龍在演出時演員會快速地切換角色,在這方面有什麼樣特殊的處理嗎?


A:對我來說,有趣且精彩的是演員快速地進出「演員與角色」間,透過旁述建構整個情節環境,燈光適時地輔佐、「實現」演員口中的場景,然後配合演員進到角色、完整整個場景。

Q:對於這次的演出有什麼比較大的挑戰嗎?你認為最特別的地方是?

A
節奏的掌握是一大困難,但另一部份影響節奏的是對於場景建構多寡的平衡拿捏,若建立了演員開口描述、燈光實現場景的邏輯,是否每次都得很用力的完成每個場景,或者將想像留給觀眾、讓觀眾從演員的表演中完成場景及情節的推進?燈光轉換需要動力、需要時間,我也還在緊張、還在期待進劇場後與導演演員正式合在一起的樣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