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1日 星期五

2014春季公演《第三次世界大戰攻略指南》三戰燈光設計 - 魏丞專 專訪

三戰燈光設計/魏丞專 專訪

                                                                                                    採訪、撰文/黃筱崴

Q:第一次看完劇本後對整齣戲的想法是?

A:我覺得眼界被打開,其實我本來是個不太關心時事不看新聞的人,所以缺乏國際觀,但這齣戲用很多面向、角度來看戰爭這件事,讓我打破自己原有的思考邏輯,原來不同立場的看法會如此不同。劇本本身文字是很嚴肅沉重的,我是個很容易入戲的人,看完後讓我緊繃,覺得擔心這個世界。但是導演這次用了比較活潑的方式去處理沉重的內容,讓我對這個劇本又有新的想法和認識。

Q:這齣戲由很多片段組成,請問燈光設計是用什麼方式處理區分?

A:之前排戲的時候我就有去跟排參與,慢慢感覺氛圍。片段很多,當然不可能每個都有那麼強烈的感受,我選擇最有感覺的片段作為基底,由此延伸,再去看能不能套用到其他片段,如果不能再加燈加顏色補足。

Q:這次有特別讓你覺得困難、有挑戰的部分嗎?

A:台太大了,因為有燈數限制,必須做很多取捨,每一個燈都要發揮他最大的效用,希望至少一個燈都要用到兩個片段,也要考慮取捨後會不會影響到後面的使用。當然想在更多地方玩special,但基本燈用完後根本沒太多餘額去讓我發揮,這是讓我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

Q:這次是三面舞台設計,請問這和一般鏡框式舞台燈光使用的不同在哪?要注意的地方是?

A:是很大的挑戰,極度困難,前面說了台很大燈又少,但每一側的觀眾又都需要看到畫面,幸好這齣戲是非寫實的風格,這救到我,因為當某一側的觀眾因為燈的數量關係看到一些模糊陰暗的畫面時,反而能提供觀眾另一方面的想像和自我感受,對我來說這個理由足夠說服我讓這件事情成立。

Q:整齣戲如果要用一個顏色來形容,覺得會是什麼顏色呢?

A:藍色。
我覺得整齣戲的基底都帶點淡淡哀傷,母親失去兒子的痛讓我印象深刻,雖然導演用稍微戲謔的方式處理,但是悲哀還是在的,可能很多人覺得悲傷就用藍色很芭樂,但是,藍色是我心中最貼切的畫面。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有一個片段非常的風格化,是在表達一群少女活在自己世界,充滿自以為的愛,所以這裡採用的顏色也會很少女,天真爛漫裡又表達一點無知做作,在這裡保留一點想像空間,請觀眾盡請期待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