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8日 星期六

在畢製的旅程上/演員柯念萱專訪

在畢製的旅程上/演員柯念萱專訪
撰文、採訪:楊燦鴻

        「之前工作常常要到處跑,而現在是一個學生,可以專心完成一件事:好好地把一齣戲做好。」表演組畢製生柯念萱帶著運動家的氣勢說出這番話來。我們都知道,不管如何一定會通過終點,演戲也終會有落幕的一天,然而,在上演之前,演員會盡其所能的把握將來運動場上的每一個步伐,我們要的不只是通過終點,是在那開跑前和跑完後的俯仰無愧。喜劇更是需要演員注意力高度集中,以及過人的耐力,像是《費加洛婚禮》,在國外的劇團開始排練前甚至需要鍛鍊半年體力。穿著便於運動的衣服,柯念萱除了以往的跑步功課外,再多加入了間歇衝刺的訓練,跑時彎道正常速度,直線則練習衝刺,如此可以鍛鍊爆發和耐力,因為演員在場上,並非持續性的運動,很多時候需要在瞬間拍子上有較大的動作。除此之外,開始做重量訓練和游泳,而在暑假期間,整個劇組會一起打拳擊有氧來增強耐力。「生活開始變得比較簡單,就是全力投入畢製。」我想,這種覺悟和了悟並非所有學生都能夠擁有的。

        「我可以邊吃東西邊採訪嗎?」
        「可以啊。」
        她拿出準備好的晚餐,全麥吐司夾香蕉佐巧克力醬、燙青菜、切片小黃瓜、切丁番茄、蛋餅,另外她特別推薦大燕麥片配豆漿,飽足感十足。白木耳、蘋果還有檸檬水也是開演前的指導老師。這一切是為了什麼呢?「我和如萍老師打勾勾,要減肥。」由於劇本內角色和服裝的關係,減肥並且增強體力,成了這次演出的重要課題。現代人的飲食大多屬於高熱量密度食物,精緻化的食物使的體積小,但總熱量高,於是吃飽之前身體所獲得的熱量已經超標。粗食雖然準備起來較為麻煩,也比較沒有味道,但這樣兼顧了體力和健康兩者。「巧克力醬是不是不太好啊?」「總是要平衡一下摟。」演員在成為某一個角色的過程中,確實像是修行,然而學會走的「藝術一點」,無所勉強,才是更上乘的行者。
  
        至於為何會想參與這次製作呢?「這其實是我第一次Audition學校製作,為什麼嗎?嗯……,這個劇本有趣,然後可以跟如萍老師學習。我們是全部研究所的同學一起Audition,我們那班感情很好,剛好這個劇本兩個人去Audition不方便,所以我們就分好角色,一起演了十二分鐘的片段。」「其實當初並沒有特別想到要Audition哪個角色,我是被分到這個角色,那時才發現這個角色就是我啊!」這個角色有不同呈現的可能性,柯念萱是如何找到自己的表現方法呢?「一開始不熟劇本,大多看感覺演,慢慢把生活的感覺帶入。另外在生活中,開始觀察著自己和他人笨笨傻傻的面向。在排練的起初,會演得太過聰明,之後慢慢用迷糊來取代,一舉一動甚至笑聲都要抓住「傻」的基調。直到現在,其實也還在找新的表現方法,如萍老師給予的空間很大,期望看到更多當下的可能性出現。」研究和觀察自己與他人,以尋找出表現的不同可能性,從生活中一話一語、一個動作一個表情,都是戲劇的學習教材。為麼要這樣呢?因為我們不只是要到終點,而是要讓整個過程問心無愧。
  
        在扮演莫心惠這個角色,其實有一個很有趣的表演學習,那就是學著演一個演得很爛的角色。「戲中戲的部分需要『拙劣的演技』,要演出假,但不是不會演,反而要很會演,在這同時,尋找符號和角色姿態,來扮演一個演得很爛的角色。」另外在喜劇的節奏上,主要以「瘋狂整排」的方式來熟練,簡單來說,就是一直從頭排到尾。因為在這個劇本上,很多的時間點,需要演員的拍子準確,整體也需要一定的節奏,太慢會喪失戲劇的張力,太快會使得觀眾跟不上而沒抓到笑點。「感到最快樂的事是什麼?其實很多耶。排戲滿好笑,看到別人演的時候加了什麼,覺得很有趣。那是只有劇組內才有辦法懂的。另外可以全心專注在演戲上,有時間好好工作角色。都滿快樂的吧!」

        就這樣吧!大家,我們終點見囉 ^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