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北藝戲劇2014冬季公演 《床上的愛麗思》 汪兆謙 導演專訪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戲劇學院 2014冬季公演
《床上的愛麗思》

汪兆謙 導演專訪

撰稿人:詹毓仁、周冠婷
訪談日期: 2014/12/10


Q當初決定進戲劇廳做畢製時,為何會選擇床上愛莉絲劇本?
A:我自己對於畢業製作當然有一定的期許,也希望能夠做個有研究高度又能代表一個時代的劇作家的作品,所以選擇了蘇珊桑塔格的這個劇本,因為我認為她是美國太重要的知識份子了,她的很多著作也影響我們後代非常多,所以要做這齣戲必須在背後有非常龐大的閱讀量來支撐。這個劇本其實不好讀,蘇珊桑塔格著作中也談到過亞陶,雖然講的是殘酷劇場,但背後的概念還是在講總體劇場,許多西方導演如彼得布魯克等等也是運用了不同的形式和調度來傳達這些概念。這個劇本提供了創作者很多創意的可能性,當然,要如何符合原著劇本希望具體化呈現愛麗思在空間中無法相容的這件事也是個很大的挑戰,所以這次製作也用了很多佈景、影像配置等等的形式來表現、強調。

Q會不會擔心因為形式表現的關係很難去傳達作品要表達的內涵……
A我覺得看你怎麼做……劇場或現代藝術好玩的地方是,到了現代我們早就不能說形式跟內涵是不等同的,就像一些觀念藝術等等的,其實它的形式就是它要說、想要傳達的東西,只是形式和內容要怎麼扣合,我覺得就是非常大的一個挑戰。我們常會有一些謬誤,認為搞形式就等於沒內涵,而否定甚至排斥它,但我認為其實這些是兩回事,我認為形式和內涵其實是雙軌並行的,只是挑戰就在於如何去調度、如何去安排,使傳達的觀念更清晰。這個戲的確知識分子的味道比較重,我們也希望盡量避免太文謅謅的感覺,希望帶出更多「人」的味道出現。

Q來談談創作過程吧....這次排練過程中,戲的產生是導演指示較多,還是先給演員根據自己的理解發展再做修整?在發展過程中有沒有遇到什麼困難?
A:在暑假時就有許多的訓練,包括聲音與身體,比較多是身體的訓練。一方面進入文本的較晚,因為希望讓演員有比較多發展的空間,因此在暑假期間就有讓演員們根據不同片段來做呈現,算是共同發展。我是一個比較希望可以看見演員可塑性的導演,換句話說,就是不會光是「指導」演員該如何做,而是去看演員讓我看見什麼,這樣也比較多可能性可以發想。在發展中一定會碰到困難的,畢竟這個文本本身也很困難,深度也比較深,因此創作過程中一方面要想想如何呈現,也要去深思劇作家的意思,但我並不認為一定要照本宣科,我們也可以有我們的立場。就像是三四場把它融合成一場,其中用同一個演員去詮釋父親與哥哥,就是要隱喻父權的影響性。

Q對於用到許多形式性的呈現方式,感覺就是傳達給觀眾許多的隱喻等等,是否有要觀眾去思考你的觀點?
A:我覺得給予觀眾思考的空間是好的,可是我不會刻意去塞給觀眾所謂的「觀念」或「想法」,我比較傾向於他們感受到什麼就是什麼。

Q發現這次的製作相對於劇本,有很多令人意想不到安排,包含佈景空間的使用以及演員的走位等等都非常有風格,有沒有曾經想過要用更寫實的方式來定調這齣戲呢?

A:其實所謂的寫實或形式都只是表現的方式,我並不會覺得應該刻意要使用這兩種其中一種,不過因為劇本中也有許多是參考愛麗思夢遊仙境的狀態,我們也希望可以忠於原著,因此這種夢境的呈現方式很容易就會使用形式來表現。就像是午宴那場,對於空間的縮小與放大,這都是我們工作的內容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