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日 星期二

臺前幕後,好不安靜!

臺前幕後,好不安靜!
103-01報導評論組同學/駱鵬年

  一齣舞台劇的形成會是什麼樣子?為了呈現給觀眾最縝密的安排,背後排練的過程又是什麼模樣?《大家安靜》為英國當代劇作家Michael Frayn所寫的一齣喜鬧劇,揭開了一群演員在臺前與幕後的樣貌。

  此次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演出的版本將時間和地點拉近至現代的臺灣,而導演林如萍說:這齣戲不若以往,省去了所有前置排練作業流程,……,直接依照劇本戲文的舞台指示去執行,……,但主要的難度其實是在於喜鬧劇表演的定位與執行,也考驗導演及演員對節奏的掌握性,因為節奏的設計與建構是喜劇成功的要件。

  Farce,喜鬧劇,同時也有在戲劇中穿插笑料的意思,就如同導演所說,節奏的掌握是喜劇成功的要件。然而,在這次的演出中,導演把節奏調整得相當工整,少了點驚喜。這個文本有趣的地方同時也是最困難的地方就在於,從頭到尾,戲中戲的部分都是同一個段落,差別在於排練,幕後,和一場正式演出;在同一個段落的前提之下,導演該如何將三個段落的層次分明地呈現給觀眾。由於文本中有相當多的舞台指示要去完成,因此在大部分的演員身上都可以看見清楚的排練痕跡,同時場上所有的笑料看起來就像是經過巧妙安排的;當然,笑料第一次的發生或許好笑,但觀眾終究是會疲乏的。

  看完《大家安靜》的劇本後就賦予它許多期待,尤其是劇作家透過同一段落的臺前與幕後經過巧妙安排來諷刺文本中的這一群人;無奈這次的演出在這個部分似乎沒有多加著墨,每一個角色和其戲中戲的角色之間沒有做出區別與層次感,這點真的較為可惜。假若在表演執行面上有達成,或許上述的問題就不會發生;我認為飾演克拉凱特太太的歐陽寶寶將克拉凱特太太詮釋得有自己的風格,誇張的肢體與聲音和那急躁的個性都令人印象深刻,但怎麼歐陽寶寶和克拉凱特太太所呈現給觀眾的感覺卻相距不遠?然而,這個問題確實發生在大部分的演員身上。

  演出前還在思考,在這個劇本當中有好多個演員於舞台上在不同的房間裡頭進進出出,不知道舞台會是什麼樣子。大幕升起,舞台設計令人驚艷,選擇以客廳作為舞台的中心,一旁有著樓梯通往二樓,巧妙地以平面的方式佈局劇本裡頭布蘭特先生的別墅樣貌,舞台的設計可以讓觀眾清楚地看見舞台上所發生的每一件事。第二幕,因應劇本中臺前與幕後的需求,舞台設計李柏霖將舞台建構為雙面臺。到了最後一幕,場景要從幕後轉至臺前,導演在此安排了技術人員組裝舞台的橋段,讓觀眾看見眾人同心協力換景的魔幻時刻。

  在劇本裡頭,劇作家對於角色的設定上有個很有趣的安排:布蘭特夫婦為了逃稅而出國,房仲業者羅傑帶著在國稅局裡頭工作的薇琪來到布蘭特夫婦的別墅中,騙她這是他的房子。一陣慌亂後,小偷打破窗闖了進來,才發現,這名小偷竟然是薇琪的父親。我認為劇作家是想透過這個劇本進而諷刺當局的現況,頗具有政治意味;不過,導演在這方面卻完全沒有任何交代。

  整場演出,幾乎所有的觀眾被逗得樂不可支,不得不承認,這齣戲確實帶給人歡樂,很令人放鬆,和以往看戲經驗不同,不用思考,不用擔心看不懂,只要盯著舞台上發生的事情就好。但以上都是導演的選擇,我還是抱持著「如果劇作家對於劇作有其隱含的意義,那就應該呈現出來」的想法,導演選擇不談也未嘗是件壞事,可是,當觀眾看完戲,帶著歡笑離去,還剩下什麼?


  對於《大家安靜》,雖然有些美中不足的地方,我還是給予很高的評價,畢竟挑戰喜鬧劇真的不是件簡單的事情;此選擇確實是個開創且多元之選,同時給予北藝大更多不同的風味,期待北藝大之後能繼續端出更多不同風格的好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